20080409

重新整理




原本的雜草更加叢生,血桐的枝枒伸展到鐵皮圍牆內,
滿地的落葉被午後雷陣雨浸濕,散發出過於大自然的氣味。
遠方若有似無的雷鳴隆隆,芒草的葉子被突然的強風颳亂,不斷拍打圍牆;啪啪啪啪啪啪。
那些芒草是在圍牆外一個廢耕的農田之中,對,圍牆外面就是一片荒田,
舉目不見任何經濟作物或任何有人種來玩賞的花草。
夏暮午後陽光下,不知何為界線的雜草張牙舞爪。
這邊是大門口,從那時候起就沒有關上門,
敞開的水泥空地上,只胡亂堆放一些缺損不全的棧板還有五十加侖油桶,充當外面裡面的區隔。
走進鐵皮圍牆中,原本的雜物不知去向,還多了一些被扔進或被風掃進的數個月前報紙破爛鋁箔包。
我踢著地上的空鋁罐寶特瓶蓋小石頭,荒田中忽然爆開草蟬高頻率的吵鬧,空氣中飄散腐臭的氣味。
這裡曾經是一個倉庫,四周鐵皮圍牆中唯一的建物是一棟鐵皮屋,
兩層樓棗紅色,許多鐵皮屋可見的色彩。一樓的門也壞了,還有些五加侖的圓桶堆在那邊,
沒被搬走的原因是裡面裝著柏油。
裡頭黑壓壓,莫約10坪大的空間,無法依靠毛玻璃外被囂張雜草遮掩的光線所照亮,
走到原本是廚房的位置摸出一支球棒,沒錯它還在。


吃了紅龍果大便會變紅,這我確信。
前天我吃了很多紅龍果,隔天果然就放了和紅龍果一樣顏色的屎,質地也相似都有黑色籽籽。
嘩嘩嘩,看著馬桶中赤紅色的鬆散大便轉啊轉,水流甚至帶出了涮涮鍋的金針菇,
這就是組成我的大便的成分;紅龍果是合法使用的色素,金針菇是添加物。
真好。一目瞭然。在按下沖水把手後的30秒,我認識了我的大便並與它道別。
一路順風喔。每次拉完屎沖水時我都會這樣想。
30秒就能認識大便而且毫無哀傷的與它道別。

天空非常晴朗。
一隻花潛綠金龜被煤焦油的氣味吸引而來,嚓嚓嚓的拍翅膀飛著,沒多久它就會栽到油裡面,又會多一隻煤焦油口味的花潛綠金龜。
每天所該作的,便是將散佈各處的狗屎掃起來,
這份假期中所擔任的工作我學到的是狗屎分類學。
長的短的、硬的軟的、濕的乾的、站的躺的,在假期中與狗屎們相處,
我慢慢了解面對不同的狗屎我該如何應對,我想我做的應該不錯,
並沒有任何錯誤;狗屎都成功的掃到畚箕中。
天氣非常好,光與影拉出清晰的界線,我喜歡這樣的天氣,陽光囂張的燃燒一切,遠方的山邊有耀眼白色的積雲,所有東西都清清楚楚的。

灰濛濛,颱風登陸了,從車子裡面看完全一片灰色,
所有的遠景近景,所有的顏色化成平面的灰色一張紙
-每天早起時就會想大便-即使現在看著磅礡大雨也會像插播廣告一樣突然出現如此的念頭:
便意湧現;新細明體黑色24pt的字。
倉庫的廁所不在鐵皮屋裡,而是在角落的一小間,也是用鐵皮搭成不到一坪的狹小空間。
坐上馬桶十分不健康的開始閱讀,這是一本關於適應型潛意識的書,
專有名詞眾多對於生理的不健康影響更加分。
不專注於排便猛看書的我,抬頭離開文字,看見廁所裡裝垃圾用的圓形灰色鐵桶裡頭,
作堆成山的衛生紙上有隻細小的蜈蚣緩緩游動。
那的確是游動,數不清幾對足,十分有規律的如波浪般上下起伏,將蟲身向前推進。
當下我除了記起在月初也曾看見這樣的蜈蚣,事發地點也相同,我全身的毛細孔好像要開始尖叫了。
我真恨蜈蚣。一個月內看到兩條蜈蚣這輩子第一次,話說是天氣炎熱颱風來襲十分潮濕想起來很合理,
但我認為這是一種隱喻或是一種預兆,我想離開了,卻發現面紙盒是空的,
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倉庫而且屎有點稀非擦不可,蜈蚣它應該笑了。
並且又在狗的水碗裡,看見一隻頭下屁股上
(對於蜈蚣的頭下腳上感覺是在游仰式時仰頭大笑那樣的姿勢)的相同size蜈蚣,
蜷曲著像一個沒有點的問號。
我把水碗重新裝滿。這一定是一種精心安排的隱喻。


然後妳得到一支球棒,那支如同記憶中一模一樣的木製球棒,
表面油垢髒污許多凹痕,還有狗的齒痕,唯一乾淨的手握部分也已經蒙塵。
提著球棒走出鐵皮屋,妳把地上的空罐撿起,拋高,揮棒揮棒落空落空,然後揮棒揮棒。
在多起落空後,妳擊出一支小小的安打,鐵罐撞擊鐵皮圍牆噹啷回到地面。
妳拾回它,又努力的揮棒揮棒,伴隨附近工廠的金屬撞擊聲空罐清脆的飛起,
在空中旋轉消失在圍牆的另一邊。動作不斷重複;
撿起垃圾揮棒直至打擊出去,在夏暮的近晚,汗從額頭流下,經過眉毛,隨著眨眼起落在眼皮上,
睫毛不甚濃密,汗水幾近滴落眼中。
這樣什麼都不用想了,沒有人,都不會有人。


那個時候很少待在地下學生餐廳吃東西,
寧願天天在圖書館前的咖啡座一成不變的吃起士火腿蛋烤三明治。
我不敢待在太多人的密閉空間,尤其是許多人一起吃油膩過鹹的餐點,
然後呆滯的看著毫無營養的午間新聞,用餐就在於嘴巴一張一合及餐具起落中完成。
這讓我想到喬治˙歐威爾的《1984》,只是老大哥被電視機所取代,
街上應該張貼BigTelevision is watching you的標語。
圖書館前面風總是很大,我不會看見熟悉的面孔,真好,
上了大學後我盡量避免與人接觸,因為花越多的時間相處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道別,
這樣的慢性疾病我非常害怕。與他人掏心挖肺的交往之類根本是天方夜譚,
那個人曾經說,一切都是假象啊。
因為我們都深的不想讓任何人看清楚,我想。

電視機吶喊著,一切都是假象嚇不倒我的。
我問那是什麼。
電視嘿嘿的笑。


她在那鐵皮所包圍的水泥空地中,身後就是棗紅色的鐵皮屋,
原本該是大門的地方只剩下軌道。她不斷的揮棒,從外面只聽的到東西掉落,
偶爾有敲擊的聲響,而一些鋁罐木塊就會飛出牆外。從小路上看只有那麼多。
小路上鋪的是柏油,這附近都是棄耕的農田,然後田僑仔會出租農地,鐵皮工廠就會慢慢的增加起來。
那棟棗紅色的鐵皮屋旁邊的荒田的旁邊是一間資源回收場,
今天的風很大,資源回收場中的紙屑即使鐵皮圍牆再高也飛到了荒田中,
遠方敲擊聲隨著紙屑在溼熱的空氣中飄蕩。


經常在心中描繪一幅景象,那是幸福且溫暖的,只有抽象的感覺而沒有具體的人事物。
大約二月時大家都因為公事南下,理所當然聚在J不大的家中,
那天晚上每個人明顯都累了,不發一語的盯著螢幕,那個一再重播的日本美食節目。
有人為了毒舌所以毒舌的批評,有人噗嗤的笑了,有人直接在沙發上睡著。
此刻我們大概是被BigTelevision羨慕的注視著吧。
我時常會回想起那時的光景,其實非常平凡,但那種抽象的幸福感卻不可言喻在我胸口以小火回溫;
細節關於誰在笑誰睡了就不很重要,這樣溫暖的感覺讓我微笑。

我和K會發明各種遊戲,以彌補這多數決世界的不公規則,
畢竟身為少數容易被視而不見或被誤會有時也會忌妒多數,所以要自得其樂。
每次見面就是不斷聊天,像十分有默契的傳接球,
右手投出球後另一個人的手套就能夠穩穩的接住球那樣,
並非專業球員但是兩個人之間投球的節奏、習慣是完全能夠掌握的。
言語或許不夠精準,但總可能夠了解對方想說的話。
「天啊,這樣真是太那個了。」
「嗯,就像是關門會夾到自己的手而且還因此哭了。」
「哈哈哈,沒錯。」
然後我們就笑成一團。
有時會忘記要說什麼,雙方陷入沉默,其中一個人會編規則開始一個遊戲,
這遊戲只有我們知道。那時K將餐廳的紙巾揉成小團,
瞄準桌上滴落的咖啡水珠丟著,我將他丟出的紙團撿起再擲出,兩個人就安靜的進行遊戲,
忘記既定規則的活著,我們覺得充實,然後打發一個午後。


妳感到手痠,揮棒比妳想像中還耗體力。
不熟悉揮棒的姿勢,每一次的揮棒妳都夾帶著疑慮,
懷疑手這樣握是否正確腳步是否正確腰到底有沒有用力,
因為這樣的不熟悉,妳的左手手掌額外的摩擦十分疼痛,肩膀也開始感到一些不適。
妳想,啊,看來體力也變差了吧。妳停下來看了一下左手,
手掌竟然微微的破皮,紅腫的,妳感到心情愉快。


經過台15線時,我看見有隻白鼻心躺在路邊,懷中站立著兩瓶類似裝滿可樂的寶特瓶。
我想那隻白鼻心應該是從前從前有兩個桃園人去綠島玩,
遇見了一隻被車撞斷腿的白鼻心,她倆很有愛心的醫治牠,並且帶牠回桃園。
從此兩個女人一隻白鼻心過著溫馨快樂的日子。
她倆是一對情侶但礙於多數決的世界沒辦法結婚,那隻白鼻心就像她倆孩子般視如己出。
但唯獨一點白鼻心無法忍受,是她們很愛喝可樂,牠好討厭可樂,
不過顯然她們不會知道白鼻心討厭可樂,於是牠就漏夜逃走。
她們發現白鼻心不見了非常傷心,就騎上機車尋找白鼻心。
白鼻心躲在台15線旁的草叢裡不停的哭,因為牠是如此愛那兩個人,
卻要因為這樣的事要離開她們,心中充滿悔恨。
是夜,她們騎在機車上,左看右瞧就爲了找白鼻心,這時白鼻心發現是她們倆,
興高采烈的衝了出去,可是她們為了找白鼻心並未注意前方路況,咚一聲好大聲,撞到白鼻心了。
她們兩個都哭了,因為她們是如此在乎白鼻心,卻不了解牠啊。
她們輕手輕腳的把白鼻心移到路邊。白鼻心眼界被血染紅,牠看見她們兩個哭的如此傷心,
牠也哭了,因為她們是如此在乎牠縱使不了解牠啊。
白鼻心所看見的最後一幕,是她們將兩瓶可樂放在牠的肚子前已作弔唁,
白鼻心微微的笑,然後死去。
天啊,好感人啊,我坐在奔馳在台15線的卡車上幾乎要哭了。


汗不斷的滴下來,像盡力扭乾毛巾那樣,用力的揮棒用力的揮棒,
我想要把我的血我的肉完全榨乾腦漿也要蒸發,我想要把這裡的東西通通打飛。
我突然很羨慕我的汗水,他們可以這樣順著地心引力滑落,並結結實實落在地上,
我也想要就這樣被地表吸乾,和水泥融為一體,然後直到太陽把我曬蒸發進入水循環重新與世界連結。

天又要暗了,我將開始害怕,顫抖的拿不起球棍,
因為我建立的思想世界將被夜色吞噬,我將看不見自己,我將融在灰灰的空氣中。

要走了,晚安。



    這是某年暑假,和J相約投稿某比賽的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